美术学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油画、中国画、综合绘画方向)坚持艺术素质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相统一,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应用”的培养原则,要求学生掌握造型艺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法,使学生具备美术创作、设计、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能在文化艺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创作、研究、设计、出版、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主干课程有油画、国画、雕塑陶艺、水彩、综合材料、艺术概论、中西方美术通史,VI设计等。建立了南师大常州校友会文化艺术中心、常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艺术理论研究基地、徽州古民居建筑群、刘海粟美术馆等多家实习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学校的研究生。

目前,美术学系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美术学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3项,国家艺术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市厅级项目18项,共计33项。近五年教师发表重要学术论文62篇,被CISSCI收录论文31篇;北大核心24篇;出版专著7部;其中1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教师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类美展作品40多件,获国家级、省级各类美展奖项20余人次,多幅作品被美术馆、纪念馆、大型企业和个人所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