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驰

发布时间:2022-10-08已浏览:915

王驰,男,中共党员,安徽合肥人,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教授,硕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江苏省油画学会理事,常州市美协副主席。


“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创作感言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联合举办“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美术摄影工作者用丹青笔墨描绘“强富美高”的绚丽图景,用多彩镜头记录“江苏模样”的时代步伐。联展主题导向鲜明。紧扣讴歌新时代主题,围绕“经济实力、民生福祉、城乡区域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从严管党治党”六个方面,确立200多个创作选题,用艺术的形式全面展现新时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我在这次接到的创作任务是经济类选题里农村公路项目中的“溧阳一号公路”。经了解,溧阳1号公路是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全长365公里,连接该市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23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对外快速连通周边7个县市。初步构建起“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大旅游”格局,有力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决定创作后,我对一号公路的多个路段进行多次实地考察,寻找切入点,最终选取人气最集中的天路神女湖驿站路段作为作品主体。这里公路交叉地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开阔区域,站在高处回望,山体连绵起伏,画面的丰富程度就有了。我选择了略带俯视的角度,确保能从周遭绵延的树上看到空间叠次。第一次去的时候正值春末,路边的花开的很好,还有三三两两的环卫工人在维护绿植。前几次不是节假日,路上游客不多,我还是更习惯人的生气,为了画面里人物素材饱满些,在端午节放假时又去了一次,这次果然游客众多,天空蓝的纯净,远处白云慢悠悠的飘过,这正是我想要的。


艺术创作以社会生活为源泉,但并不是简单地复制生活现象,实质上是一种特殊的记录方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画面题材、构成的确定是感性的,制作过程是艰苦的、技术层面的,只有理性的劳作,在绘画的过程中“展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无论你在完成一张作品之前内心的活动有多丰富,只有通过画面的展现才能感染到他人,这就是定稿后的创作过程。主题创作的目的是服务社会,语言风格我选择写实性的表达,再现事物的真实性。写实风格是表现生活、歌颂生活最直观、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互性最强的绘画语言,也是我多年以来遵循和追求的、学习磨砺的油画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