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面对面(十六)讲座——《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指引》

刘粟/图、摄发布时间:2023-07-30已浏览:195

美术与设计学院于2023729日上午10点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458会议室,举办了名家面对面第16期讲座。清华大学装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周志老师为此次讲座主讲人。现场出席此次讲座活动的还有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海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贾韬、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常州工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技术职业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教师代表,还有部分师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收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海波主持。

周志老师发表演讲

讲座活动现场

黄海波院长主持活动

现场观众聆听讲座

美院教师与周志老师合影

周志老师从学科范畴、研究路径、写作技巧、投稿策略四个方面具体为大家介绍了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技巧。周老师分析了什么是研究以及什么是设计研究等问题,指出研究不等于理论,设计研究是理论与历史、考察、实践相结合的总和命题,结合已发表论文的案例分析,对设计研究的四要素视野(Vision)、理解(Understanding)、关切(Care)、行动(Action)进行认真而细致的解读,在讲座最后特别讲解了投稿策略,分别从了解学术期刊评价体系、《装饰》杂志主要栏目支持、投稿三要与三忌等方面对论文投稿突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

此次讲座观点鲜明,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对于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设计研究方法,提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黄海波院长代表师生向周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师生认真学习领会讲座内容,并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总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