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面对面(十五)讲座——《设计教学:课程案例与实践》

刘粟/文 杨明慧 徐英/摄发布时间:2023-07-29已浏览:113

美术与设计学院于2023727日上午10点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458会议室,举办了名家面对面第15期讲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类核心刊物《装饰》教学档案栏目主持王小茉老师为此次讲座主讲人。现场出席此次讲座活动的还有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安宁、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海波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常州工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技术职业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教师代表,还有部分师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收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海波主持

介绍小茉老师

王小茉老师发表演讲

讲座活动现场

黄海波院长主持活动

现场观众聆听讲座

讲座中,王小茉老师从设计学的特殊之处设计的学科本质(定义)与研究范式在不断变化、设计学的知识领域特征:“软科学”、设计学研究的特征:跨学科及其价值三个方面导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围绕为什么设计教学也需要案例研究设计教学类论文举例解读两个部分进行讲解。

王老师通过对《装饰》杂志中教学档案栏目之中已发表和未发表的投稿论文样本进行分析,对 《装饰》杂志中教学档案栏目的定位、设计教学采用案例的研究价值等内容进行解读。讲座之中,王老师特别指出设计教学也是设计研究的一部分,通过教学案例呈现研究问题,以及对问题推导、决策的过程。归纳总结出设计教学类论文常见的问题有过于宏观、问题不明、套用理论等方面。

此次讲座的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图文精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使大家对设计类教学论文写作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并深化了对设计类课程案例与实践认识,为我们今后的设计教学实践与研究拓展了更多的创新思维和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