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璇

018年博士毕业于江南大学,同年入职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硕导,江苏省美协会员,中国纺织工程协会会员。 入职常州大学以来,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其中主持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1项,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项,2021年常州市社科项目一项,主持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企业横向科研项目6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论文7篇。指导学生在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

发布时间:2022-10-08已浏览:1511


罗璇,女,中共党员,江苏徐州人。2018年博士毕业于江南大学,同年入职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硕导,江苏省美协会员,中国纺织工程协会会员。


入职常州大学以来,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其中主持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1项,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项,2021年常州市社科项目一项,主持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企业横向科研项目6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论文7篇。指导学生在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奖多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之路


2022年9月8日,是国家自然基金“放榜”的日子,对于我本人来说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种感觉不亚于当年考上博士研究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获得对我们既是前期工作的肯定,更是未来科研道路不断探索的鞭策。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绝非拍拍脑袋就能想出来的,本人的基金课题灵感来自博士期间课题的延续,在此需特别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这几年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我的导师蒋高明教授,是他们的鼓励才有了我这次申报的成功立项。


这是我第三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了前两次的失败经历,今年我提前做好准备,基金申报的方法因人而异,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申报基金项目的经历,我总结出了一些关键性经验 。一方面,要有问题意识。撰写基金和论文类似,是在讲一个科学故事,和论文的不同之处在于,基金这个故事是以有科学价值的科学问题为核心的,从学科背景出发,很好提炼出本学科目前遇到的科学问题。一方面,把准方向,聚焦前沿。以需求牵引为导向,采用“国家需求-存在问题-目前限制-提出科学问题”的思路,关注课题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认真查阅文献,加以分析,聚焦该领域中前沿问题。一方面,交叉融通,突出原创。本人申报的是计算机与其他领域交叉,所以尤其重视交叉融通的实现。结合本课题围绕设计学中的服装设计,纺织工程和相关学科的研究近况,将围绕交叉融通来体现技术路线,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碰撞一定会是课题最亮眼的创新。另一方面,夯实基础,敢于尝试。基础来自于一系列课题申报书的撰写,一篇篇高水平文章的阅读、思考和积累。我的基本做法即是不断尝试去申报课题,只要有机会就申报,在备战国自然基金期间本人尝试了省社科、教育部、省自科的申请基金。其好处在于:敢于尝试申报项目,就能够提高申报标书的撰写能力,同时也使自己的研究更加深入,为后续申报高级别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有人说:你真行,国自然项目你也中标。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就看你是否把握得住,难忘多少个日子奋战到半夜,坚持最重要。基金的创新来源于大量高质量文献的阅读,努力写作,反复修改,功到自然成,决定标书成败的是申请人自己,不是评审专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研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和努力是成功的底牌。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