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

发布时间:2022-10-08已浏览:890

 



李杨,男,中共党员,山东潍坊人,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2022年第四届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体会


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两年一届。为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提供一个交流展示平台,教学竞赛前的准备过程,也是自我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其中,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与对应课堂教学节段PPT,让课程内容形成网络体系,有效提高课程课件质量,在准备过程中对课程的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难点与重点、教学方法、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程作业等方面,相比之前有更深理解。能更好设计每节课程教学设计,从知识点引入,讲解,总结,课程作业与预习方面做到具体完善。新增课程思政建设基础知识测试环节,让课程思政在课程教学中起到重要作用。强化课程思政有效融入课程教学之中。

教学的核心是学生,对教师来说,则提出更高要求,如何通过上课,实现高质量教学。通过教学竞赛我有以下体会:

首先是课程目标的明确与课程内容全面性与合理性。高质量教学内容是重点,教学内容精益求精,以求全面与高质量。这是高质量教学的前提。设计学课程教学,学生要具有行业服务能力,够满足企业所需。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设计创新理念与设计思想的培养。

其次是课程教学内容安排的合理性,让课程从简至繁,循序渐进。

再次是构建单次课程教学设计,这方面工作是基于课程整体知识体系内容与框架之上,对框架内知识点的细化设计。以单个知识点为基础进行多维度,多学科,多角度的知识体系延伸,做到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串联,对于知识点内容理解,以及知识点扩展起到重要作用。

教学方式与方法创新也是教学中重要的方面。打破单向知识传播,通过讨论、问答、启发、引导、辩论等多种方式,建立多向传播,激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并营造氛围,让学生积极参课程教学。通过视频、实物案例等不同形式教学方法创新。最终实现有效掌握学习内容的目的。

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优质的学生。望在教师引领下,学生能带有强烈的创新意识,问题意识、学习意识进行课程学习,实现高效优质的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