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班主任选拔、聘任以及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05-19已浏览:662

为了帮助一年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建设良好的班集体,切实加强我院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的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和党团教育基础工作,培养一批思想素质过硬、行动速度迅速、团结协作能力强的学生骨干,特向全院公开选拔、聘任每年度秋季入学新生班级学生班主任若干(一个行政班配备一名)。

 

一、应聘基本条件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党在现阶段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

2、道德品质好,能以身作则,责任感强,工作勤奋踏实,作风正派。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

3、具备相当的组织、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敢于管理,能胜任学生班主任工作;

4、熟悉《常州大学学生手册》及学校其他相关管理规定,对艺术类学生群体有一定的了解,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风建设,认真实施学业规划,对本专业有较强的学习兴趣。

5、在校期间未受处分,获过奖学金或者国家级专业比赛奖项,有良好的兴趣爱好,有一定特长优先考虑。

6、原则上拟聘三年级学生,其他年级条件突出、有强烈的工作热情学生经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决定是否聘用。

 

二、选拔程序

1、报名、提交应聘材料(填写报名表、提交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

2、资格审查及初选,确定复试名单;

3、面试环节,听取应聘者的竞聘报告(5分钟左右);

4、确定人选、公示招聘结果。

 

三、学生班主任应尽工作职责和内容

  新生班级按照专业相同的原则配备学生班主任,学生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工作,每班设立一名学生班主任。

  1、协助辅导员做好迎新准备工作,了解新生提前来校情况,并做出妥善安排;

  2、掌握新生的基本信息,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

  3、协助辅导员做好入学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

  4、军训期间做好新生思想教育引导、后勤服务等工作;

  5、介绍学校的规章制度,引导新生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建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秩序。

  6、协助辅导员开展新生大学学业规划,指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有计划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7、指导新生参加学校、学院开展的活动和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班级活动,帮助新生提高认识和拓宽视野。

 

四、学生班主任的纪律和道德规范

学生班主任的工作应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自觉接受老师和同学的监督,遵守以下工作纪律:

1、保证走访所带新生宿舍次数(第一学期至少一周一次,第二学期至少两周一次);

2、做好新生信息反馈,每周向辅导员口头汇报一次,每学期期末向学院做书面总结一份;

3、出现紧急情况应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学院报告;

4、不得在新生中传播不恰当的言论与思想,一经发现立即解聘,并视情节严重给予相应处分;

5、不得向新生索取或接受贵重礼品;

6、增强全局意识,服从学院的整体工作安排。

 

五、学生班主任的管理和考评

1、学院根据选拔结果,发放学生班主任聘用证书,并组织校内外学生工作专家进行培训、辅导。

2、最终确定人员工作职责参照常州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执行,待遇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每学年结束时进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发放学生班主任津贴,在综测中加分参考《常州大学生本科生手册》相关条例。

3、学生班主任聘任期满,由学院对学生班主任的工作作出鉴定,同时按30%的比例评出“优秀学生班主任”,颁发证书,给予奖励。

4、聘期原则上为一年,第二年若受聘者还未离校,表现良好,且已经成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将自动转为党建联系人。

5、未尽事宜,提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解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