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曹方教授做客美院讲坛

图/文 钊萍发布时间:2021-01-13已浏览:800

18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方教授应邀做客美院讲坛。在白云校区艺术2号楼201室,曹教授为美院师生带来一场《情景与叙事——平面设计教学与文化传播》的讲座,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宪锋主持。

曹方教授讲述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从文字艺术的实验性课题探究展开,讲述了平面设计的空间文本、拼贴与重构、遗产与传承、建筑的文本、跨越与转译、符号的文本、创意与时尚等专业性思考,结合丰富的优秀作品展现了曹方教授工作室团队长期对文字艺术研究的成果,并建议同学们不仅要注重加强专业修养、积累创作素材,更要开拓知识的广度,以此增加作品的厚度与韵味,在继承中突破传统,为设计注入新鲜血液。

曹方教授在文字艺术的实验性研究上有着很高的艺术造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研究和成果极大地启发了我院师生们对于新时代文字艺术研究的热情,像一把钥匙解开了同学们在文字艺术设计中的困惑。此次讲座启发了师生们对于文字艺术研究新的定义,激发了师生对文字艺术的实验兴趣。



曹方教授现场讲座

教授个人简介

曹方,女,1956年生于江苏省苏州市。现为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平面设计艺术理论与实践研究。

主要社会兼职: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艺术设计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平面设计协会副会长,《新平面》副主编。

个人荣誉:获江苏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担任“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意大利good50x70海报展、“白金创意大赛”评委。在AGI年会作《我的旅程——一个设计实验的文本》主题演讲,与日本设计家白木彰联合举办“文字设计展”,获DAAD基金赴德国卡塞尔艺术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并在一系列国内外院校及学术论坛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外籍教授阿布多厄迪、邦迪、海斯特等开设大师工作坊20余次,策划主办《全球文字设计展》。

主要科研成果:主持的“平面设计”课程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主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平面设计”实验室,指导的学生设计作品《绿叶红花》等300余件在澳门海报双年展,靳埭强全国大学生设计展,第10届全国美展等全国各类重要展览中获奖,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参与指导的“能源有效利用”等多项公益主题海报设计在国际性展览中获得重要奖项。参与指导的硕士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编著教材《文学艺术设计》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主编的《视觉传达设计原理》获江苏省第10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3等奖。编著出版《中国当代设计全集·招贴卷》、《现代汉字艺术设计》、《视觉图式》、《活字》系列等20种。发表论文《汉字艺术设计的图像化景观》、《实验——新的观念与形式的生成》、《视觉悖论与设计策略》等40余篇。作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花茶》包装系列、《汉字与音乐》等获得第10届全国美展银奖、全国包装2等奖等国内外各类展览重要奖项50余次,书籍设计《视觉文化译丛》、《钟山》,招贴设计《她们也风流》、《键盘中的活化石》等300余件被各出版社、国内外重大活动采用,被苏黎世设计博物馆、弗吉尼亚大学等收藏。标志设计被第3届世界城市论坛、紫金山天文台、江苏省旅游形象与多家企事业单位采用。被国内外期刊、作品集如《装饰》、《设计》、《设计启航》、《美术与设计》、《现代中国设计》等专题介绍。在汉字艺术设计及中国文化元素的设计、研究、教学领域形成个人面貌并获得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