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疫而设计——产设181《产品改良与创新设计》课程设计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0-09-18已浏览:286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针对防疫攻坚战中以及后疫情时代医疗产品、设施,贡献设计智慧,从个人防护到公共设施,从医疗设备到智能医疗机器人进行设计。教学中,教师与班内同学就当前疫情防护措施和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将学生的切实体验和关注度转化为设计主动性和社会责任感。实际授课中,重点强化学生的团队研讨、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实践训练;并按照学生设计实践进度和节奏设置并调整授课内容,教师的理论讲授、理念引导和专业指导穿插其中,增强师生对具体问题和实施方案的深度交流与互动。使学生转换身份——由学习者转为设计者,由被动变为主动,并让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点、关注点和责任感来逐步确定问题,乃至完成方案。

此次课程选题涉及防护口罩、防护面罩、体温枪、防疫穿戴产品、居家防疫医疗工具箱、随身消毒除菌产品、快速反应专业疾控车、医院自助挂号设备等。这些改良设计作品尽管还不成熟,但却提供了宝贵思路。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为防疫而设计的改良型产品吧!

李旺

金琳瑄

左承炎

袁正仪

闵慧颖

彭欢欢

辛美霞

王兴兴

蒋菲

潘蕾蕾

涂桂新

王珊

武博

杨帆

章胜男

李立文

熊莎莲

张楠菁菁

李昀韬

白倩姿

戴沛伦

韩振芳

胡舒怡

王雪晴